第十章 拍电影原来很简单
第十章 拍电影原来很简单 (第3/3页)
不断的爆炸声接连响起,整个沙滩仿佛都在颤抖,飞起的沙子有不少溅落在了斯皮尔伯格身边,声势异常惊人。
拍摄还没有结束,出演霍瓦特中士的洛朗?科伊特顶着满头满身的沙子,回过头大声喊道,“可以反攻了!快!到沙坑的另一边找掩护!”
一群美国大兵随着他站起,顶着德军的炮火,向着前方冲去,几名摄影师拿着手提摄影机跟了上去。
等斯皮尔伯格喊了停之后,这个镜头告一段落。
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,剧组都在拍摄盟军攻入海滩后的戏份,一直到临近圣诞节假期之前,登陆大战的戏份渐渐接近了尾声,除了几个近景戏,剩余的都是一些大规模破坏性的爆炸戏。
海岸临时搭建的工事,剧组最后是要拆除的,为了节约开支,斯皮尔伯格干脆用上了相对省力的办法。直接在大战中将一些建筑炸毁。
这些建筑大多都是徒有其表,不用太多的炸药,就能完成暴力拆迁。
在这部电影里,斯皮尔伯格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,或者说是按照真正二战老兵可能的行为来拍摄这一杀俘行为的,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认为德军该杀,你同样也可以理所当然地认为美军士兵不道德,但事实就是这样简单:
两位放下武器投降的德军士兵被击毙了,其实是捷克人,他们当时说的话是捷克语:“请不要杀我,我不是德国人,我是捷克人,我没杀过任何人,我是捷克人!”,他们不想帮纳粹杀人,但最终也没得到解放,在战场上根本就没有人去关心。
战争的残酷,在电影中每一个镜头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。战争就是这样:双方之间都是猎物与猎人的关系,一方屠杀另一方,或者双方以血还血,是太平常不过的事情。
有战争就有战俘,所以有那一部多次修改的《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》及其相关文件,但执不执行却又是另一回事。
在中国国内战争中,中国人常喊:缴枪不杀!所以才会出现敌军成批的倒戈投降,外**队也宣称遵守国际公约,给战俘以人道主义待遇。但是杀俘问题对于中外军队来说,都是一个敏感地话题,当杀红了眼的时候,谁还管什么公约?
李福隆想到在中国国内的战争电影中,似乎这是一个很敏感地话题,他记得的印象最深的是某部电影中,最后击毙那位rb鬼子军官,只是因为这位鬼子军官负隅顽抗,所以击毙有理,而且更是大快人心,本来那位鬼子很大可能会选择投降的,但导演或者是编剧没让你投降,因为投降就没法击毙了。